巴斯達隘-賽夏族語-矮靈祭之意

禮拜五下班,原定是沒啥計畫,
原本應該會是要回到竹東跟兄弟們聚聚

就在下班前20分鐘吧!

大哥-阿佑打電話給四弟-上浩
問說要不要去參加矮靈祭?

矮靈祭?好酷喔!
活了一把歲數了!都沒參加過什麼原住民祭典!
一句話,下班!衝了啦,還等誰?

下班後,火速衝到竹東
跟阿佑會合,可惜這次盛大的祭典
少了個拜把兄弟
3弟-阿聖
原因懶的解釋了!


之後再等兩個妹,阿佑就開著號稱"把MARCH當PORSCHE開的"小MARCH
一行5個人浩浩蕩蕩往五峰出發去囉!

說真的,幸好不是騎車去五峰
不然會死的很慘,還有各種不同死相
1.冷死
2.跌落山谷摔死
3.跟對向車道相撞死

我用減短的文字敘述以上死法

往五峰路上灣路多到噁心的境界
越往上,氣溫也越低
一路上還有一群不知死活的飆仔....

不知過了多久,我們終於到了
"五峰鄉矮靈祭場"
阿佑先去停車,當我們下車
我被夜空震懾住了,星空是多麼無暇,月光如此皎潔!
我很快的又陷入了過往的回憶...

直到阿佑慢慢走過來,我才回過神來
一同前往祭場!

往祭場的道路很崎嶇,阿佑在路上叮嚀我們
到了祭場後,千萬不能生氣,然後要準備10元,等會會用到!

到了入口處,發生了一件事整個跟阿佑說的很矛盾!
因為有人在打架.................
阿佑解釋說每年都會這樣啦,喝了酒一鄧會有人鬧事的
打最兇的那個一邊打,一直狂罵"糙你媽,王八蛋,幹......"
警察都上前制止了,都還不肯停!

我們觀看沒多久,阿佑就帶著我們前往祭堂,綁上象徵平安的艾草
10圓就再這時候發揮作用了,就是香油錢的意思!

我們出了祭堂後,就在祭堂門口的天台觀看祭場上的人們!
大家手牽著手,嘴裡唱著祭歌,步伐一致的跳著舞!

我內心期待又興奮!好像看到新玩具的小孩子那樣般的心情
我們找了一個階梯坐下,先看看!
阿佑就問我說要不要下去跳?
我就說先吃個東西吧!

祭場周圍都是攤販,隨意買了一些東西和一些酒
酒足飯飽後,我跟阿佑就上陣了!
(買東西的時候,看到臨時警隊服務處有個漂亮女警)
她真的好正阿,當下竟然有種念頭想說明天一定還要再來....
結果當然沒有!

我跟阿佑插入跳舞的隊伍中,開始摸索他們祭典的意義
我突然發現阿佑變得很沉默
我問他為何?
他說:其實矮靈祭應該是要內心虔誠跳著祭舞的,也不能隨意聊天
除了在前頭唱歌帶舞步的人....

原來是這樣阿!

不久後,上浩跟兩個妹也一同下來跳了
很開心!真的很好玩!
中間我們還發現有外國人也來參加這個祭典
他們也一定覺得很有趣吧!



矮靈祭是連續三天的祭典
這三天,祭場上的祭舞是不會停的!
當然也不可能同一批人連續跳72小時!
所以累的人就會下去休息
休息夠了自然會回到祭場上跳舞!


我們大約到了三點就下山了!
回程感覺很漫長!
到竹東後,大伙各自鳥獸散~

雖然待的時間不怎麼長,但是卻得到好多東西!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會試著多去參加每個不同的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bl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